製作一本書  

 ▲ 超隨便的刊版(被揍

 

▌前 言 廢 話

答應朋友說要寫教學文,結果拖到現在#

其實也不算教學,此篇文章較偏向過程紀錄

總之,主要希望能幫助到想出個人誌的朋友們~

如果有排版或封面設計的工作可以找我(不嫌棄我渣的話#),其實有時候看到美美的圖上排著很崩潰的字體,都會讓我有想幫作者重排封面的衝動(#

接下來的步驟也會簡單教到一些排版和書封設計的內容,當然也會推薦一些很神的大大,想要有美美的外觀都可以去找大大們哦wwww

 

▌流 程 概 要

1.內文&書名。

2.排版 (此篇記錄word排版)。

3.書封設計。

4.宣傳。

5.印刷。

 

■ 內 文 & 書 名

(基本上這段可以跳過不看)

在製作一本書之前,當然要先有內文確定的標題,不管打算自己設計外觀還是委託他人。

 

來說些接委託時遇到的問題好了。

基本上,把內文傳給排版之前要先校稿,這應該是基本常識(#

遇到比較多次的問題是,句子前面沒有空兩格,或是前面的空格是半形的

用半形空格其實很容易跑版(也並非正確用法)。

至於切換全形,其實按Shift+空白鍵就行了,很簡單吧?wwww

然後如果委託的排版對標點符號莫名執著(比如我),請一定要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啊!!!!!!!

 

■ 排 版

→ 委託:上網找找應該可以搜到很多大大,或是有些印刷廠也有排版委託的服務。至於我推薦的大大們會放在文章最後的部分

→ 自己排:這裡只教最陽春的word排版,想學Id的朋友請自己摸索囉,因為我還沒摸熟不敢亂教#

 

我排版的流程如下▼

我習慣的做法是,直接複製原稿檔案,然後下去做修改。

數字設定不一定要完全一樣,但如果不知道要怎麼設定,就照抄截圖吧XDD

至少我可以保證這些數值印出來是沒問題的w

 

1.左翻還是右翻?決定文字方向。

左翻書文字方向為水平

右翻書文字方向為垂直

 

版面配置→文字方向

文字方向  

 

2.紙張大小。

版面配置→大小→其他紙張大小

版面配置 大小  

(內文為:月悠《起始音》)

 

大部分的小說都是A5大小(14.8*21.0 cm),這是加上0.3 cm出血邊後的尺寸↓

紙張大小  

 

3.邊界

邊界留多少純粹看個人喜好,但避免裝訂後字被吃掉,左、右邊界以及裝訂邊的數字設定好後,我都不會更動

(不要小看邊界尺寸的不同哦,留白多寡可以顯現作品不同的氣質和風格)

邊界  

 

4.奇偶頁不同

此選項打勾後,在製作頁碼及書眉時會比較方便。

版面配置  

 

右頁左頁要特別注意哦(第一頁為右頁)

右左  

(內文為:月悠《起始音》)

 

5.字體大小、字形。

◆標題字體大小、字形。

若有標題,可以用與內文相異的大小字形粗體之類的方式做出區分。

這部份看個人喜好,就不需多做說明了。

 

◆內文字體大小、字形。

內文字體  

通常內文字體大小設定為10號字

常用的內文字形為新細明體

(我知道很多人不想用新細明體啦,至於其他內文推薦字體,上網搜一搜都有哦w)

而內文也可能摻雜其他字體(比如標楷體,或其他英文字體),其餘字體的大小我也會依情況作微調。

 

書內字體不要使用太多、太花的字體,除了看起來很雜以外,有些太花的字體可能導致閱讀上的困難

 

6.頁碼 (非必要)

◆頁碼位置

插入→頁碼

最簡單、不須另外調整的就是放在頁面底端中央

頁碼 底部中央  

 

頁尾區塊會跳出來,若文字排版較長,可能會切到頁碼。

頁碼 底部中央 奇數頁  

 

此時可以調整「頁面底端至頁尾」,我將預設的1.75 cm改成0.75,頁碼就會往下移了。

頁碼 底部中央 底端位置  

頁碼 底部中央 底端位置2  

 

◆起始頁碼

插入/設計→頁碼→頁碼格式

 

頁瑪格式  

 

從頁碼格式裡可以設定起始頁碼,輸入後,會自動幫所有頁面加上對應的頁碼(不要傻傻的一頁頁弄)

 

起始誒馬  

 

◆加上圖片

如果要在頁碼後頁碼旁加上圖片,直接點「圖片」即可。

頁碼圖片  

 

將圖片版面配置設定成「文字在前」或「文字在後」就可以任意移動圖片位置了。

圖片 文字在前  

頁碼圖片2  

(內文為:江哲鬱《喧囂時》)

 

7.書眉 (非必要)

在版面上方右鍵→編輯頁首

編輯頁首  

 

◆書眉為圖片

設計→圖片

格式,調整書眉大小↓

書眉大小  

 

移至適合位置。

同樣,將圖片版面配置設定成「文字在前」或「文字在後」就可以任意移動圖片位置了。

書眉位置  

 

◆書眉為文字

在版面上方右鍵→編輯頁首

 

插入→文字方塊

文字書眉  

 

輸入文字後移至適合位置。

文字書眉位置  

(內文為:月悠《My Dear》歌聲永伴)

 

※記得另存為PDF檔哦!

內頁PDF  

 

8.分隔頁、目錄 (非必要)

其實這東西要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(被揍

 

有些書的開端會有一頁跟封面一樣或只有書名字樣的黑白頁↓

封面頁3

基本上我會直接用PS製作,這部分的設計看個人喜好。

 

※不建議直接匯入word,圖片品質會被壓縮。

可以將各頁面和內文排版存為pdf後,再用pdf編輯器合併(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pdf編輯器可以下載)

  

 

章節分隔頁↓

章節分隔頁  

(內文為:月悠《My Dear》歌聲永伴)

 

我做的醜目錄#↓

目錄2  

10.版權頁 (非必要)

版權頁除了放置作者之外,還有繪師校稿排版插畫......這些隱藏版staff(?)

當然也可以放作者和staff的網站連結(有折口頁的話可以放折口頁)

 

我做的醜版權頁#↓

版權頁2  

 

 排版的部分大致上是這樣,接下來推薦一些有在接排版案的大大。

 

◆排版推薦

山今→ popo

南驀→ popo | 個站

單宇→ popo | 個站

苡汩婩→ popo | 個站

WNR→  popo

(#)→ popo | 個站

      (目前只接親友單)

 

■ 書 封 設 計

→委託:同樣會推薦有在接委託的大大們。

→自己做:我現在用PS製封(以前用PhotoCap),除了尺寸設定以外,其他我沒有什麼能教的(#

 

有無書背某些印刷廠有自己的一套計算書背厚度的公式,所以我習慣在製作書封前先確定印刷廠。

有無摺口頁:似乎也有某些印刷廠會規定折口頁大小,所以這點要特別注意。

 

1.尺寸設定

真想用一張圖結束這回合(#

 

上面說過內頁尺寸是A5大小 (14.8*21.0 cm),不過0.3 cm出血邊加上去的方式不太一樣(?)。

出血邊要加在整張書衣外圍,書衣包含(折口頁)+封面+書背+封底

這完全是數學問題(#

 

◆無書背尺寸  (騎馬釘)

無書背本子最常見的裝訂方式就是騎馬釘吧(雖然線裝也可以,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廠商在做單台線裝......)

雖然沒有書背,但我會習慣在中間多加0.1 cm

騎馬釘尺寸  

◆有書背尺寸

有書背尺寸  

 

◆有書背、有折口頁

折口頁寬度,我至多設定到7 cm而已。

 有折口頁尺寸  

 

◆書封製作流程

我習慣直接開完整的書衣尺寸

如果書背尺寸還沒確定,我可能就會拆開來做。

但假如封面橫跨書背到封底,就要先確定書背厚度哦。

 

使用軟體:Photoshop CS6

1.檔案→開新檔案

(以無書背尺寸為範例)

解析度務必設定為300dpi以上。

色彩模式CMYK為佳,印刷時較不易色偏

書封開新檔案  

 

2.檢視→新增參考線

新增參考線  

 

將出血邊標示出來。

出血邊  

 

3.前置工作完成後,就可以開始製作囉。

起始音10  

 

4.同樣,記得要存PDF檔哦。

書封PDF  

 

◆版權問題

→使用圖片:有些人會直接找繪師來畫封面,也些則會用照片或現成插畫來當底圖,請務必注意版權問題,現在有很多CC0圖庫都可以使用。

→純素材素材跟字體也是有版權的哦! 在使用前請注意素材、字體是否可用於商業用途。

 

 

◆書封委託推薦

山今→ popo

南驀→ popo | 個站

單宇→ popo | 個站

苡汩婩→ popo | 個站

WNR→  popo

雨憶空→ popo

Laine S.→ popo

半凡煙雨→ popo | 個站

白宓→ popo

荼白→ popo | 個站

(#)→ popo | 個站

      (目前只接親友單)

 

 

■ 宣 傳

◆宣傳圖

宣傳應該不需要我教吧?

有人在宣傳圖上會用套了mockup的書封,基本上PS的mockup可以在這裡找到:http://www.psdcovers.com/

漫漫日常 立體  

至於其他特殊模板,請自行上網搜尋囉~

 

◆印量調查、預購

大部分個人誌都僅是少量印製吧,為了抓個大概數量,通常送印前會開印調。

Google表單很好用,相信聰明的各位也都會用(#)。

也有人會開預購,就不怕到時購買人數跟印調結果差太多。

 

■ 印 刷

台灣同人誌中心的網站上有很多印刷廠連結https://www.doujin.com.tw/shops/alist

南部學校的社刊似乎大部分都是送去樺舍,另外也很多人到千業印同人誌,目前我接觸過的印刷廠是這兩間。

 

能先試印就先試印,發現瑕疵才能及時修改(我常常就是沒試印所以就悲劇哈哈......)

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送印啊,印刷廠也要印別人的東西啊#

 

■ 販 售 方 式

場次、通販、預售......

對於收款、出貨沒有概念的可以參考這一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904018796418234&id=100004303655763

 

■ 推 薦 統 整

▎山今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 | 其他服務

 Popo | 委託須知

 

▎單宇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 | 價目表

 

南驀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 | 價目表

 

苡汩婩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 | 價目表

 

▎WNR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價目表

 

▎雨憶空 書封 | 周邊

 Popo

 

▎Laine S.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價目表

 

▎半帆煙雨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

 

▎荼白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

 

 排版 | 書封 | 周邊

 Popo | 個站 | 直接詢價

 (目前只接親友單)

 

 

▌結 尾 廢 話

天殺的我眼睛要瞎了(#

終於寫完這落落長的教學了,雖然寫的很亂#

有任何疑問可以在留言提問,日後想起其他東西會再新增進去~

如果要委託我的話,直接私我就可以了,不過夠熟的朋友我可能才會接單。

急單會斟酌接單,大一滿忙的#

 

先這樣啦,我要去休息了#

arrow
arrow

    江哲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